close

開始之前,先看個簡報吧:進擊的資料視覺化

˙緣起

剛進公司的時候,Vincent 跟我說之後會去政大做一個兩個小時左右的演講,也沒猶豫太多的說好 - 老闆都發話了!因為之後我是要上台的人嘛,怎麼可以懼怕這兩小時 ?

但越接近開講日期,越覺得準備不夠,於是有數個晚上只睡 3、4 個小時來做 PPT。

講完之後真的是如釋重負,也覺得該留下一些紀錄,之後可以回顧一下自己的出發點。

 

˙事前準備流程

收集資料、大量的收集資料、拼命地收集資料,來源網站是 slideshare、slides 上的 PPT,以及任何打關鍵字可以看到的網站全˙部˙拿˙下!

一開始在做的時候,由於不知道要講甚麼,所以初版有很多部分...,就是除了自我介紹以及首頁以外,都是從別人的 PPT 直接複製過來的 XD,時間上,大約花了 15 分鐘講完 30 頁 PPT。

接著在上了一堂資料資料科學年會的課之後,深深地被影響到了 - 在簡報方面,一整天 6 小時的議程,總共有約莫 600 頁的 PPT,估算起來約莫是 1 分鐘 1 頁;在演講方面,裡面隱含著很多幽默,或是比喻,或是時事,在保有主題的專業性的同時,讓氣氛很輕鬆,不會心裡一值緊繃,我覺得是很理想的一個演講藍圖,因此接下來就是往這方面打造。

兩個要點:案例的分享讓人有參與感、嚴肅的中間夾雜著幽默讓人會心一笑。

另外,為了要配合題目,因此定了以下的議題:

1. 前端工程 - 讓大家可以知道自己的工作內容以及範圍,之後要分享案例時,大家也可以比較比較有感覺。
2. 資料視覺化 - 分為兩個部分,案例的分享以及視覺心理;主要是一些理論的部分,然後用案例來帶出。
3. 工具的使用 - 將前面兩個議題整合起來,教大家如何使用程式工具來做出視覺化的圖表。

可以看到,這樣的議題下來,可以讓人有串起來的感覺,因為我的理想是,每個 PPT 都該有他的「為什麼出現」的理由。

有另外一個點也很重要,拿捏聽眾的程度:若是聽眾很專業的話,講太淺,會讓人覺得你程度不高,也會覺得浪費時間;而若是聽眾是一般人士,這時候講太深,而且夾雜著很多技術名詞地化,也會讓他腦袋打結,光是弄懂你的前一句話在說甚麼,就愣了 30 秒,自然後面的東西就跟不上,然後就放棄了。我覺得既然是我花時間來準備,你花時間來聽演講,那麼兩邊都應該要有所收穫,何必浪費雙方的時間呢?

這次要演講的對象是學生,還是大一大二的學生,很自然的就是後者,除了要以更多的案例來讓他們有感覺之外,技術名詞的翻譯也很重要,減少專有名詞的使用,或是在說之前要先解釋,舉例:「網站會對伺服器發出一個 request」,修改成「進入到一個網站之後,網站會通知儲存資料的一個地方,我們稱之為伺服器,然後那個通知,有個專有名詞:請求,英文是 request」,同樣的一句話,雖然會被加工成非常長的一段文字,但可以混時間(刪)可以讓聽眾充分了解你在說明的東西。

前面收集很多別人演講的 PPT 有另一個很重要的作用,參考別人的梗,別人可能可以在一些轉折點,有著很傳神的比喻,像是這張圖:

看到,就懂了

神一般的比喻,是不是!

最後,就是要不斷的練習,一次講兩個小時實在是很久,同時也會有心理壓力:「一開始就要空出 2 小時,想到就 ... 去整理一下房間吧!」

但可以將一次演講的部分拆開,一次只練習一個議題、段落,可能只有 30 分鐘,心理壓力頓時少多了。

統計起來,我在公司試講只有 2 次,而全程講則只有講過 1 次,但對於整份簡報,我依舊很熟,跟練習絕對是有關係的!

同事有偶然提到一句話:「到時候就看臨場發揮吧。」,我覺得一次成功的演講,絕對都是在預料之中,意外依然,別期待臨場的自己會有多好的反應。

我個人估計,若是要呈現一次好的演講,個人準備時間至少會是演講時間的 10 倍以上。而這次演講時間是 2 小時,我絕對有在這上面投入超過了 20 小時的準備時間。

 

˙實際上台注意

在演講當天,其實我個人心裡滿輕鬆的,主要是東西都準備好了,心情上就顯得輕鬆,個人覺得這心態對於演講當下也有所幫助。

實際呈現時,也有些小地方需要注意,這在之前公司試講時也有去注意:

-google slide 的呈現方法:
在 present 鈕的右邊有個小箭頭,present view 點下去後,除了會產生整頁的簡報之外,還有一個提示視窗,裡面有你寫在 note 中備註的事項。因此用延伸螢幕的方式,簡報在投影幕上呈現,備註事項則是拖曳到自己的電腦視窗中。

-Note 撰寫:
延續剛剛的題目,由於有東西可以提示你講稿,因此寫筆記在上面,但不要將自己的逐字稿打上。由於在演講時,不會一直盯著螢幕(應該不會吧!),因此若是視線移開,等到在移回時,一定會找不到自己剛剛的斷點。
所以在寫 note 時,應該只寫一些要點,像是說特定資料,19XX 年發生何事,5 倍的利潤... 等等,還有可以將關鍵轉折詞打上:「... 雖然圓形很難精準判斷,但是有圓滿的呈現...」,這樣可以在略忘詞時,可以快速接到這個轉折點,繼續進行下去。
若真的為了記憶,將整個逐字稿打在備忘上,那麼剛剛說的特定資料以及轉折就必須要以不同顏色標示出來,這樣自己在看的同時可以快速抓到段落。

-轉接頭:
... 聽起來很不重要,但實際上是,現在的筆電大部分都是 HDMI 接頭,而有些地方的螢幕還是只支援 VGA,因此轉接器一定要記得阿阿啊阿阿阿阿!

 

˙會後

演講完之後,一定會有人希望跟你要你的簡報,因此在事後要記得將圖片的來源標上,或是其中有參考到一些他人的文件,也建議標上去,免得惹麻煩!

 

記得講完最後一張圖的時候

謝謝大家

時間是 17:16,跟表定時間只差 1 分鐘!但是,我開始的時候由於在調整設備,因此延誤了 1 分鐘,所以這樣算是完美的 2 小時吧!

自己在講完之後都覺得很滿意!

這次花了很多時間在演講呈現上,但我覺得有很多簡報之外的演講技巧也在這次做了準備,下次若還需要在演講時,可以花較少的時間在呈現的演練上,達到了這次給自己訂的目標了!

最後,我給自己打 100 分!

100分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gel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