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 世紀早期,美國的銀行搶劫團手段拙劣。像德州的牛頓兄弟一般的黑幫只會一個簡單不變的計畫:選定一家銀行,等到天黑,然後用炸藥和硝化甘油炸開金庫(這種方式,除了難操作之外,偶爾還會造成不幸的副作用——把錢燒了)。

曾經有段時間,這種直截了當的方法非常管用。不過,到了 20 世紀 20 年代初期,銀行學乖了,給金庫裝上警報系統,砌上防爆的加固水泥牆。諸如牛頓兄弟那樣的搶劫團夥束手無策;銀行管理人員相信,一個安全保障的新時代來臨了。

但它並沒有來到。只是提高了銀行劫匪的技巧 - 新一代搶劫團夥大白天作案,而且非常專業,以致于有時候員警也暗自欽佩。

1922 年 12 月 19 號,他們在丹佛市中心展示了一把自己的實力。一名搶匪僅花了 90 秒鐘就從美國聯邦鑄幣局盜取了 20 萬美元,這項壯舉使得搶劫邁入計秒時代。

這名領導了丹佛劫案的男子:赫曼 "男爵" 拉姆(Herman "The Baron" Lamn)。

拉姆是現代銀行搶劫的創始人兼導師,現在只要是搶銀行的,甚至是電影導演以及暢銷作家,都要拜他為祖師爺。

他出生於1880年左右的德國,長大後成了一名普魯士軍官。被逐出軍隊後移居美國。1917 年,拉姆開始在猶他州州立監獄服役兩年,期間他構思出一套全新的銀行搶劫計畫,給這項曾經拙劣的職業引入了軍事原則。他的獨到見解是:「搶銀行不靠膽量跟武器,搶劫是一門技術」。他發明的這套後來被稱為 Baron Lamn Technique:

- 提前數周的籌備;
- 首創 "casing": 去銀行踩點,畫成地圖,甚至假裝記者去瞭解內部運作;
- 給每個人分工:誰放風,誰在大廳,誰搶金庫,誰開車;
- 事先用倉庫演習;
- 嚴格執行時間,規定的時間一到不管拿沒拿到錢都必須離開;
- 偵查確定不同天氣情況下的逃跑路線,並計算時間;
- 在車的儀錶版上貼上精確到十分之一英里的地圖;

從 1919 年至 1930 年,拉姆憑著這個計畫從全國各地的銀行席捲了數十萬美元;他去世後,又傳給約翰•迪林傑(John Dillinger)等人。

下面是這個故事的結局:1930 年的 12 月 16 日,可能是沒看黃曆就出了門,上面寫著“忌搶劫”,又或許這一天被衰運連連附了身,這一天出現了意外。
這一天,拉姆從印第安那州克林頓的一家城市銀行中偷了 $15,567 美金出來,正好撤退時,看門的司機發現一個當地的理髮師拿著一把散彈槍走近車身,這個人是協助員警對抗劫匪的當地印第安那州居民。司機一看不對勁,趕緊駕車來了個急轉彎,結果導致輪胎爆胎。

對於這樣的事情,向來謹慎的他拉姆顯然有所準備,他和三名團隊成員劫持了另外一輛汽車,但是一上車發現完了,這輛車裝備了一套特殊的管理系統,給車子限了速,頂速只能達到56 km/h,這個裝置是車主為了防止他年邁的老爸開得太猛而刻意裝的。

於是他們只好接著搶了第二輛車,第二輛車是一輛貨車,結果沒想到這輛車的散熱器沒水了。緊接下來搶到的第三輛車仍然沒有拯救他們的命運,因為裡面只有一加侖的汽油。

一場搶劫給作案者所留的時間本來就不長,經過四次失敗,經過一番短暫的追逐,兩個團隊成員只好投降,被200名官警和手持武器的市民團團圍住,一場槍戰緊接著發生,這位以謹慎著長的天才搶劫犯和他的司機從中受傷,被警方當場擊斃。
 

來源:《天才密碼》

 

書單:鬼影大盜鬼影行動天才鎖匠天才搶匪盜轉地球 ... 持續更新中

電影:瞞天過海關鍵救援72小時 ... 持續更新中

arrow
arrow

    angel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